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干教资讯
2016年完善城市功能与提升城市品质专题培训班简报(第1期) 2016-10-2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市委组织部管理员

明确目标 突出特色

完善城市功能与提升城市品质专题培训班开班

10月25日上午,完善城市功能与提升城市品质专题培训班在市委党校正式开班。带着武汉城市发展建设中的众多课题,带着对武汉城市发展深深的责任感,来自我市城市建设与发展相关领域的45名党员干部,将在市委党校和清华大学进行为期三周半的学习培训。

 

明确目的,带着问题参加培训

市委党校副校长丁士松、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处长陈孝海、市委党校教务处处长乐和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上,陈孝海处长对全体学员提出了本次学习培训的要求。一是明确举办培训班的重要意义。通过学习培训,深刻领会城市工作的全局意义,积极探索完善城市功能与提升城市品质的方法路径,切实提升自身推动创新改革的能力。二是明确学习培训的方法路径。突出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参加学习,深化比较研究,深入分析我市完善城市功能与提升城市品质相关问题和情况,认真思考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升学习效果,进一步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明确学习培训的任务要求。要严格管理,集中精力,专心致志参加培训,多学、多看、多问,学深、学懂、学透,严肃纪律,圆满完成各项学习任务。

 

积极投入,学习讨论热火朝天

25日-28日,学员们开始了在市委党校的预培训,短短四天的学习,紧张而充实。为了让大家尽快进入学习状态,在第一天的培训中,市委组织部就邀请了市规划局副局长刘奇志和市城市建设市政工程首席技术顾问、市建委原总工程师龙世平,分别为学员们作《关于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规划的探索与思考》、《科学筑城品质优先》的专题辅导,使学员们迅速掌握了武汉城市发展的整体脉络,了解了近年来武汉在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上做出的有益探索,更进一步明晰了目前城市发展面临的难题。两位专家的授课,及时地对学习培训做出引导。尽管是预培训阶段,全体学员已经表现出了百分百的学习热情。随后两天的团队思维研讨工具训练和结构化研讨中,大家跟随市委党校的老师们,认真学习了团队列名法、鱼骨图分析法、头脑风暴法、六顶思考帽法,并将其运用到结构化研讨中。全班分成4个小组,围绕“提升城市综合规划水平”、“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水平”、“提升城市对外通达和交往能力”、“塑造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质”4个话题进行研讨,并展开班级PK。大家集思广益,一组发言其他组“挑刺”,一个个质疑、一次次反思,使讨论更有成效。市委党校老师这样评价专题班的学习:话题有深度,研讨有热度,提问有难度,辩论有尺度,视角有难度。

 

严格纪律,班委会认真履责

10月25日上午的开班仪式上,班委会和临时党支部也随之成立。中午,班委会、临时党支部以及各组组长没有休息,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班长马文涵和大家一起明确各个班委的职责分工,将市委组织部下达的学习培训任务一一分解,明确了职责分工,要求培训期间严肃纪律,各位班委切实履行职责。在党校的培训中,全体学员也自觉遵守各项管理制度,做到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投入、认真、和谐、自律。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单位,平时互不相熟,但经过几天的学习,大家交流沟通已十分熟络,经常在课间休息时间,还互相切磋学习和研讨的内容。10月30日,专题班将奔赴清华大学,在那里进行为期三周的培训。大家表示,一定以更好地精神状态投入到清华大学的学习培训中,一定不辜负市委、市委组织部的嘱托,圆满完成各项培训学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