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干教资讯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举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专题研究班工作综述 2013-03-0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市委组织部管理员

“这次学习,是多年来参加的各类学习班中感受最好的一次,概括起来有五好:课程设置好、教学形式好、管理服务好、学员结构好、学习效果好。”在参加2012年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工商行政管理专题研究班时,一位来自湖北鄂州的副市长由衷地感叹。

1992年起,为解决当时多头调训、重复培训等比较突出的问题,充分发挥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的优势,中组部委托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举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研究班(以下简称“委托办班”)。截至目前,共委托办班678个,34990名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参训,培训内容涉及农业、林业、水利、环保、财经等诸多领域。

培训一个人,影响一个市(县)。21年来,在各方努力之下,委托办班唱响了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主旋律,搭建了推动行业和部门发展改革的重要平台,也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有力引擎。

培训主题鲜明

上下需求有效对接

围绕什么样的主题展开培训,对于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激发参训干部的学习热情至关重要。

在制定培训方案时,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紧扣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结合地方实际工作需要来确定培训专题,努力找准培训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国家工商总局在培训前深入开展多层次需求调研,向相关业务司局征集意见建议,向已参训和拟参训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发放调研问卷,同时梳理基层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在此基础上酝酿设计课程,安排和选聘师资。

财政部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和学员需求,针对学员层次和所在区域设计教学方案,确定课程和研讨专题,对市(地)长班侧重宏观经济政策和区域经济发展,对县(市)长班侧重财税改革和城乡统筹发展,对西部地区、贫困县(市)长班侧重壮大财源和学习东中部地区先进经验。

部委申报办班计划后,中组部及时会同承办部委研究,调整主题、内容等明显重叠的班次,停办上一年度办班效果较差的班次,适度控制办班数量,形成委托办班年度计划初步方案,并进一步征求省区市党委组织部的意见。

在这种层层把关之下,委托办班的每个班次都有一个体现中央精神、部委职能和地方发展需要的鲜明主题。

比如,2012年,国务院扶贫办承办的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究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承办的“城乡规划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专题班,国土资源部承办的“落实耕地保护责任、改进征地工作”专题班等。而在当年的培训评估指标中,学员们对“目标设定”一项打分的平均值是4.9分(满分为5分)。

领导干部进课堂

“听了解渴、学了管用”

领导干部上讲台、进课堂,解读中央有关政策,传授实际工作经验,是近年来委托办班工作的一大亮点。

在中国气象局、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宗教局等承办的研究班上,部委负责同志纷纷结合各自工作,为学员作专题报告或辅导讲座。在财政部,分管领导与学员进行面对面亲切座谈,现场答疑解惑。农业部、质检总局、环保部等部委则安排了多名业务司局长授课。

学员们反映,领导干部授课“听了解渴、学了管用”。在交通运输部承办的“提高交通运输安全保障能力”专题研究班上,学员们在课后表示,部领导的授课使他们走出了一出交通安全事故就主观上认为是交通部门责任的认识误区,对地方政府在交通运输安全管理方面应如何作为有了新的认识。

对领导干部来说,讲课也成为他们开展调查研究的有效平台。在财政改革与发展专题研究班上,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的一位负责同志参加完座谈会时说:“通过短短一个下午的时间,就能调研全国40多个县市的农村综合改革情况,相当于我们花几年的时间去地方组织调研。”

课堂上学理论,课堂外学经验。在委托办班中,有关部委不断创新现代培训理念,引入体验式、模拟式等多种灵活的教学方式。

国家测绘局把培训地点设在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和数字城市建设成效突出的城市,以生动的现场教学给学员留下深刻印象。国家民委举办学员论坛,通过学员主旨发言,各小组选派代表点评、其他学员穿插互动,授课教师总结点评的形式,实现学员间的深度交流。

“冲击很强、印象很深、收获很大”,成为学员们的普遍感受。

精细化管理

引入学员满意度测评

委托办班是一项跨度大、协调环节多、组织管理复杂的系统工程。20多年来,有关部委着力在精细化组织管理上下功夫。

截至目前,各部委普遍建立了组织人事部门和相关业务司局分工协作,部委培训中心、干部学院或高等院校具体组织实施的工作模式。

一些颇具特色的工作方式也出现在委托办班中。水利部、环境保护部在每期研究班上都选定班委会,实行学员自主管理,创造了良好的班级氛围。民政部在社会工作专题研究班中引入小组工作等专业方法,使学员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相互认识相互启发。

2011年起,中组部开始对有关班次进行教学质量评估。测评方式为京内班次统一由中组部干教局同志现场测评,京外班次委托所在地省区市党委组织部代为测评,以保证测评的客观性。测评结果除了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还被作为制定来年办班计划的重要依据,激励有关部委做好委托办班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委托办班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中组部日前下发了《中央组织部委托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举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专题研究班管理办法(试行)》,对部委办班的申报程序、学员选调、教学管理、考核评估、经费管理等关键环节进行了明确规范。

影响有影响的人

“思路清晰了、方向明确了”

“思路清晰了、方向明确了、任务具体了,做好今后的工作心中有数了。”学习结束后,这些处在改革发展一线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普遍表示。

实践证明,委托办班为各部委找到了一个推动部门与行业改革发展的有效抓手,也让党和国家的重大部署及时转化为各地的实际行动。

2003年以来,农业部以“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统筹城乡发展”、“发展一村一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和“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等为主题,举办了50期地县级农业领导干部专题研究班,培训学员2084人,对推动地方农业领导干部准确掌握和贯彻落实新时期党的“三农”工作方针政策,全面提高领导“三农”科学发展的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一五”以来,科技部以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地方科技需求的重大专题培训,坚定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依靠科技进步与自主创新支撑引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有力提升了科技工作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加快了地方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凝心聚力促发展,乘势而上谱新篇。面对十八大开启的新时代,我们期待,有关部委齐心协力,锐意创新,把委托办班打造成为干部教育培训的“精品”班次,助推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