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干教资讯
全市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举办 2016-03-3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市委组织部管理员

全市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举办 

争创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先行城市

为打造"三个升级版"提供思想保证

阮成发万勇分别作专题辅导报告胡曙光主持开班式并作结业讲话

 

全市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3月30日在武汉会议中心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阮成发,市长万勇分别作专题辅导报告,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胡曙光主持研讨班开班式并作结业讲话。研讨班为期一天,上午集中聆听报告,下午分组讨论。通过学习研讨,引导领导干部深入学习、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促进思想大解放、理念大更新,奋力开拓发展新境界,推动“十三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争创落实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先行城市,为打造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思想保证。

阮成发所作的专题辅导报告,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题,围绕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两大方面,结合武汉实际,从补齐短板、提升功能、加快发展的角度,分别进行了深入阐述。

武汉如何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在“十三五”时期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 阮成发紧扣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逐一找“短板”、谋对策。 他指出:落实创新发展理念,我市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产业创新能力、市场主体等四方面存在短板,必须紧紧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和有机更新的“迭代产业体系”, 必须加快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现代服务业倍增、产业创新能力倍增、市场主体倍增四大“倍增计划”,全力打造经济“升级版”;对照协调发展理念要求,我市短板主要体现在综合交通枢纽功能不强、城市空间布局不优、城市综合承载力不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差距较大等方面,必须巩固提升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固化“1+6”城市空间格局、构建支撑城市长远发展的百年基础设施体系、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加快推动城市功能品质升级,不断增强城市发展的整体协调性;相比绿色发展理念要求,我市环境污染问题还比较突出、生态建设离群众期盼有差距,必须投入更大精力、下更大功夫,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和水污染防治“两大行动计划”,大幅减少重污染天数,切实改善水生态环境,实施“蓝网工程”和“绿网工程”,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大自然;贯彻开放发展理念,我市短板主要表现为对外通达能力不足、经济外向度不够、城市国际化水平不高,必须重点实施国际通达能力倍增工程、口岸功能提升工程、国际环境优化工程“三大工程”,努力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落实共享发展理念,要加快补齐民生托底不够精准、群众多样化需求得不到有效满足、 城市公共安全风险日益加大等短板,必须实施民生托底计划、公共服务供给创新计划、社会治理能力提升计划“三大计划”,全力打造民生“升级版”。

推进实施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阮成发强调,要按照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重点在要素配置、产业、动力三大结构方面做好“加减法”,实现“三去一降一补”,推动实现要素配置结构优化提升、 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动力结构接续转换,培育新动能、新产业、新经济,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他强调,做好“加减法”,核心要落在加快推进改革上。要加快推进简政放权,行政改革做好“减法”为企业松绑,做好“加法”建设服务型、智慧型政府;要加快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形成推动发展的新动力;极大地降本增效,重点降低企业劳动用工、物流、交易、融资等成本;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民营经济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唱主角,消除各类隐性壁垒激发非公经济活力,深化国企改革,提升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

万勇作《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专题辅导报告,重点解析如何推动五大发展理念在武汉落实落地,加快打造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

万勇强调,做好“创新”文章,我市要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重点在于围绕“一个中心”,聚焦“三大领域”,实施“四大计划”,推进“五链统筹”;落实“协调”理念,我市要更加注重统筹协调,提升整体发展水平,追求“全面”的协调、“动态”的协调、“上升中”的协调,重点在总体目标、产业结构、空间区域、城乡发展、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等五方面做到协调;要把 “绿色”看作是“万象之元”,加快改善生态环境,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重点编制四项规划,锁定全市生态边界、全市城镇开发边界、主城内建设边界、历史文化保护边界“四条边界”,实施“拥抱蓝天”、“拥抱绿水青山”两个行动,织好“蓝网”、“绿网”两张网络;要拓展开放广度深度,加快城市国际化进程,重点是要实现目标定位更开放、经济发展更开放、交通网络更开放、交往平台更开放、口岸建设更开放“五个更开放”;要推进民生保障升级,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重点突出目标导向,共建共享,实现城市功能与品质同步提升、经济发展与居民收入同步增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同步加强“三个同步”,突出问题导向,打好交通拥堵治理攻坚战、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城市渍水治理攻坚战、精准扶贫攻坚战“四大攻坚战”;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重点做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工作。

贾耀斌、车延高、朱毅、冯记春、喻春祥、李述永、闵捷、杨汉军、蔡杰等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其他在职副市级(正厅级)领导干部等参加研讨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