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干教资讯
市公安局完成全市公安机关派出所长轮训工作 2013-06-2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市委组织部管理员

真学真练真考  实战实用实效

——市公安局圆满完成全市公安机关派出所长轮训工作

 

去年以来,市局以加强和改进派出所基础工作为重点,强力推进警务机制改革,深入开展“群众最满意平安城市”建设,深受上级肯定、民警好评和群众欢迎。为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推进市局2012年19号文件以及《关于加强2013年派出所基础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市局以“提升能力,增强活力”为主线,将加强派出所长教育培训作为政治工作重点,着力打牢基点,夯实基层基础。3月份至今,连续举办4期派出所长培训班,对全市226名所长进行为期12天、132个课时的集中封闭轮训。培训班坚持真学真练真考,力求实战实用实效,较好地实现了“找准差距,提升能力”的目标。

一、谋划在先,组织工作“细”

一是要求高。将开展所长培训作为深化警务机制改革,建设“群众最满意的平安城市”的重要举措,列入2013年政治工作要点,在全市公安工作会议、公安政治工作会议上部署。赵飞同志3次与所长座谈,就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分别提出五点要求。张凯同志认真审核培训方案,邹耘、唐昌文同志多次专题研究。二是方案优。政治部领导带领专班,到派出所实地走访、座谈交流、问卷调查,面对面调研培训需求,形成初步意见。结合所长工作经历、岗位需求,十余次调整优化方案,力求最大限度贴近基层、贴近实战。三是分工明。政治部、户政处、培训学院分工协作,专人驻训。建立每日会商机制,在教学、管理、保障、宣传等方面有序衔接、高效落实。相关部门鼎力配合,无条件支持抽调学员、调配教官、编写教案、现场教学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四是氛围浓。在政治部网页开辟专栏,发布工作动态、学习心得50余篇。制作培训纪实片,在“武汉公安大讲堂”上,向市局党委及全警展示培训成果。学员精心设计制作4期宣传展板、学报,记录培训点滴,交流学习体会,营造浓厚氛围。

二、需求导向,培训内容“实”

一是突出实践经验选配教官。注重实践经验丰富,“大员上阵”、“优中选优”选配教官。赵飞同志在所长论坛现场提问,要求所长做到“自信、自学、自律、自强”。张凯同志作开班动员,刘菊生、夏建中、王斌、邹耘等局领导亲自为学员授课并互动交流。12名处(分局)领导传授工作经验。20余名基层领导、民警担任教官,全方位讲授所长履职标准。二是突出实战需求设置专题。从实战出发,求务实管用,为所长“量身订做”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新要求、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所长沟通协调能力等18个专题。将上级要求和工作部署编印成册,与公安部副部长黄明主编的《公安派出所长手册》一同发放给学员学习讨论,让培训极具针对性、实用性和指导性。三是突出实用技能开展训练。围绕带队伍、抓管理需要,开展队列礼仪、基本体能、勤务安全、实弹射击训练,将信息化应用融入各专题讲授和练习过程,提高实践操作能力,确保“说得过,追得上,打得赢,管得好”。四是突出岗位经历有的放矢。针对首期培训班60%以上学员基层经验不足,组织学习赵飞同志与新任所长座谈讲话精神。开展“派出所长角色定位”专题研讨,邀请派出所领导和民警,从不同角度阐释如何当好派出所长。针对后三期培训班学员任职时间较长,重点讲授派出所工作发展方向,警务机制改革新要求,加大信息化应用课时比重,让“老所长”适应“新形势”,掌握“新技能”。

三、与时俱进,教学方式“新”

一是注重研讨交流。采取“2+0.5”教学法,每堂课安排半小时互动交流,学员提问,教官答疑。每期培训班组织4次所长论坛和3次分组研讨,引导学员经验方法共分享,工作难题共研究,思路举措共谋划,用思想交锋集聚智慧,形成共识,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二是强化现场教学。将课堂搬到现场,模拟实境,用直观感受,实践操作强化培训效果。到月湖所、球场所、王群社区警务室、武汉市民之家参观,学理念、学经验、学方法。到警务综合服务站跟班体验,思考怎样处理好站、所关系。模拟信访案件、媒体采访真实情景,实战演练,现场过招,提高应对能力。三是延伸学习过程。将学习过程拓展延伸到培训前后,培养良好学习习惯。要求学员培训前认真学习重要会议精神,结合实际思考调研,作好交流准备。推荐优秀电视剧《营盘镇警事》和警示教育片《前车之鉴》供学员自学。培训后联系实际和下步工作打算,撰写培训体会和研讨报告,巩固学习成果,理清工作思路。

四、作风端正,管理考核“严”

一是班风正。将学员分班编组,配备专职管理干部,同吃同住做表率。发挥所长管理经验,成立临时党支部、班委会,履行自治职能。制定“一日生活”制度,从起床到就寝各个环节明确规定,规范行为,树立良好班风。二是学风实。参训学员展现良好素养,学习如饥似渴,训练奋勇争先。有的学员为将测试成绩提高零点几秒,奋力冲刺导致意外摔倒双手骨折;有的学员苦练体能,膝盖、韧带、半月板受伤,坚持结业后才住院治疗;有的学员母亲病危,仍坚持完成学业,未请一天假;有的学员凌晨5时起床,晚上12时加班苦练信息化操作;有的学员能者为师,讲授经验方法,嗓子使用过度失声。端正扎实的学风得到授课教官及各级领导一致好评。三是考风严。坚持“边培训、边考核”,把培训表现作为干部任职考核的重要依据。学员报到后进行训前测试,对照标准找差距。每日考勤考纪、内务检查和讲评通报,与学员操行评定挂钩。结业考核组织闭卷考试、实践操作和网上测试,全方位检验培训成效。严管严考促真学真练,11名学员被评为“优秀学员干部”,32名学员荣获“优秀学员”称号。测试合格率训前不足60%,结业时大幅提高至95%。12名结业测试不合格的学员深受触动,加班加点勤学苦练,通过补测顺利结业。

五、学有所成,培训效果“好”

一是坚定了信心。进一步深刻认识到派出所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和所长的“基点”定位,坚定了咬定目标,埋头苦干,深化改革,建设“群众最满意的平安城市”的信心和决心,表示要当好“种子”,在基层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实现培训一个所长、带动一支队伍、维护一方平安的倍增效应。二是明确了思路。掌握了上级机关和市局党委的决策部署,明确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清晰了推动派出所工作科学发展的具体思路,表示将优化警力配置、规范勤务机制、做强“三队一室”,以主动警务、自主治安创建“平安、满意”辖区。三是提升了能力。通过培训,清醒认识到自身的短板和不足,深化了“本领恐慌”意识,强化了“终身学习”理念。在教学互动和研讨交流中,学到了最务实管用的“镇山法宝、看家本领”,实现了“短板补长,长处变强”。四是锤炼了作风。把学业务、学技能与练思想、练作风相结合,通过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招一式狠抠细节,促进习惯养成,提升精气神,培养了令行禁止的纪律观念、举止端庄的职业风范、雷厉风行的战斗作风、互助合作的团队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