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干教资讯
东西湖区多措并举强化领导干部的职业道德建设 2013-07-0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市委组织部管理员

一、用多种途径综合提升干部的职业道德。以《武汉市领导干部职业道德学习读本》为蓝本,组织全区393名处级以上干部深入学习,结合岗位实际撰写心得体会。区委书记以《坚定政治信念牢记服务宗旨》为题深入阐述了以务实作风践行从政道德,区委组织部长以《严明纪律公道正派选人用人》为题表明了公道正派选人用人是组工干部践行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共收集征文52篇,择优发布在区政务网、区党建网、《东西湖报》等区内主要媒体。组织全区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武汉市领导干部从政道德教育知识网上测试。在区管干部培训班和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中均开设职业道德教育专题。坚持领导干部定期讲廉政党课制度。邀请纪委、检察院、法院和监察审计等部门领导为区管干部和中青年干部上“廉洁从政、预防职务犯罪”专题党课,强化干部职业道德操守。联合区委宣传部组建“道德宣讲团”,在全区各街、办事处、各部门、各战线开展道德宣讲活动,选树了一批“敬业奉献之星”等职业道德先进典型。

二、用多维视角立体考察干部的职业道德。一是畅通渠道、强化监督,探索建立社会、单位、家庭三位一体的干部“德”的监督体系,聘请20名干部作风督查员,成立专项暗访组,重点对处级和科级干部作风问题进行暗访督查。对干部队伍中一些失职、履职不到位的情况进行通报。二是与纪委建立联动机制,对干部职业道德掌握情况做到信息互通,结果互用,设立“治庸问责曝光台”,对严重违反职业道德的现象进行公开曝光,以儆效尤。三是通过“干部述职述德、民主测评测德、调查走访访德、扩大监督查德”等多种途径,立体考察干部的职业道德。

三、用写实手法如实描绘干部的职业道德。一是探索建立区管干部德行表现档案,坚持岗位特点、个性特征、具体描述三个要素,用写实手法具体、准确、客观描述干部的职业道德。二是以政治坚定、服务人民、求实创新、履职尽责、严明纪律和清正廉洁等六个方面衡量标准,结合干部职责任务承诺和工作纪实,指导各单位制定《岗位职业道德行为规范》。三是开展干部德的反向测评。主要通过反向指标,对干部的职业道德表现情况是否具有某些负面反映进行重点调查,用调查结果和测评数字说话,使德的操作测评更加科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