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干教资讯
武昌区采取课题倒逼机制促进干部培训“学研一体” 2013-11-0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市委组织部管理员

武昌区把增强干部问题意识,激发干部学习动力作为干部培训改革创新的突破口,在近期开班的第三期区管干部进修班上实施“带着问题学习、带着问题调研”的课题式培训,着力提升干部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习成果转化运用。

一是突出服务大局,用课题倒逼课程设计。从课题入手,把对课题的学习研究贯穿培训始终,把解决问题的过程当作学习的过程。围绕中心定课题。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从武昌建设发展中各项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入手,通过听取区领导意见,在各部门中广泛征求意见,形成课题库。根据本期培训班学员的专业、岗位、工作经历构成,筛选确定了“街道社区管理体制研究”、当前群众工作的主要问题、矛盾和破解方法”、“区域经济发展转型问题研究”、“基层干部的精神状态、现状分析与提升建议”等四个调研课题,作为培训的主要任务。围绕课题选课程。把课题作为教学设计的主线,设置公共课程和专题课程,共24个专题讲座,5次现场教学,3次小组讨论,1周实地调研。邀请省市委党校及有关部门专家、高校教授、区领导对每一个课题作立体式系统化解读,促进干部在学习中善于发现问题、勇于面对问题、乐于研究问题、着力解决问题。

二是突出转变作风,用课题倒逼培训管理。带着问题学习,不仅是学风问题,也是作风、党风问题。把对课题的学习研究作为对干部作风的一次检验,在培训中着力抓好“三严”。严格请假制度。要求区委党校规范履行请假手续,每天在大厅电子屏幕上公布前一天请假、迟到、早退学员名单;累计请假时间超过总学时1/7,即劝退学员。严格调研要求。课题报告要有基本理论依据,有武昌区情分析,有异地先进作法,有可操作对策建议。开班前一周召集班委开会,通报分组及课题情况,要求各小组提前启动资料收集等各项调研组织工作。培训结业时每小组要同时提交报告起草全程记实,原生态反映实地调研及讨论的时间、地点、人员、每个人的发言、资料收集及报告进展等起草全过程。区委党校要对课题调研实行动态监督制度,分阶段听取进展情况的报告。严格跟班督查。区委组织部不定时随机选派干部跟班听课,了解培训情况;部长临时突击检查周一学员准点到课率;选派组织部干部参与异地培训跟班学习与考察。

三是突出激励引导,用课题倒逼成果转化。课题式培训最终要落脚到学用结合,通过围绕课题学理论,围绕课题去调研,围绕课题来讨论,以形成对实际工作具有指导意义的调研成果,为武昌的发展注入新动力和新燃料。改变考核方式。结业考核学员个人不再提交学习心得体会,避免泛泛而谈的零碎感悟。要求每小组学员运用“头脑风暴”法对课题进行充分的讨论,共同出谋划策,共同形成系统报告。创新结业形式。以课题评审展示学习成果,丰富结业典礼内涵。邀请区领导、高校教授、省市专家组成课题评审组,由各组长以PPT形式汇报课题研究成果,评审组现场打分、点评并提出修改意见。报告定稿送区主要领导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