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干教资讯
武昌区严把“学习、实践、考评”三关提升任职培训质量 2012-05-3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市委组织部管理员

为帮助新提任区管干部了解全局、强化责任、找准定位、提高能力,5月21日,武昌区换届后第一期区管干部任职培训班在中共五大会址开班。去年换届以来的提拔调整的65名区管干部参加了培训。武昌区委组织部坚持“大培训”理念,紧密结合“四个武昌”建设的实际需要,全面整合培训资源,创新实施“集中学习、课题实践、总结考核”三段式培训模式,受到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

一、加强思想引领,在体悟中坚定理想信念。把任职培训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精神,加强换届后区管领导班子思想建设的重要举措谋划好、落实好。坚持紧紧围绕“党性教育、法治教育、廉政教育”三项教育,精心策划第一阶段“集中学习”。将开班地点特别安排在中共五大会址,在中共五大开幕式会场,全体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履职承诺,现场聆听李忠书记与大家的集体谈心谈话,并邀请区委常委、纪委书记曾崎同志为大家讲廉政课。组织学员实地参观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历程展,并安排课后观看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故事片《忠诚与背叛》,撰写观后感,召开专题会议座谈观看体会。

二、创新培训方式,在实践中提升能力素质。遵循干部能力提升规律,立足区管干部岗位工作需求,首次将“课题实践”列入培训内容进行考核。在开班后5月至8月间,各学员结合自身工作岗位自选课题,带着课题回到工作岗位,将课题放到实际工作中去谋划、去实践、去总结。一是采用小班跟大班的形式,丰富和延展培训内容。将有关战线培训班统筹列入培训内容,不定期通知干部参学。如宣传战线培训班、统战干部培训班、招商引资培训班等。同时,区委组织部还将联合区委宣传部定期安排专题讲座,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智慧城市与现代服务业转型机遇,社会管理创新,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等专题报告,使之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学会将工作与学习融为一体,用学习来指导工作、推进工作。二是定期组织专题调研。在“课题实践”阶段,还将根据专题学习内容,适时组织到社区、信访部门、经济部门、舆情监督、拆迁、重点工程工地、城管等直接面对群众的工作一线调研学习。

三、完善考评设计,在工作中检验学习成效。提升工作能力是任职培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任职培训中,注重加强培训质量的反馈,将结业考评作为一个关键环节,进行科学设计。一是细化考评方式。将培训考核与工作考核相结合,将理论考核与实践考核相结合,实行课题成果考核与工作实绩考核互为补充、互相映证的二维考核方式。12月下旬,区委组织部将组成考核组,在对学员进行年度业绩综合考评的基础上,分组召开座谈会,围绕培训课题,汇报调研成果,交流思想认识,总结工作经验。二是量化考评结果。在二维考评中,注重将感性认识与理性分数相结合,专门聘请相关专家、有关单位领导、干部代表、群众代表等组成评比团队,对课题调研报告和工作述职进行百分制评分,并按课题考核40%、实绩考核60%的比例汇总排队,在培训学员中进行面对面通报,帮助大家正确认识自我,找准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