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突出“三精”理念 提升培训效能 2018-07-0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市委组织部管理员

——武汉市新形势下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专题培训班成功举办

 

5月26日至6月1日,武汉市新形势下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专题培训班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行政学院(深圳)成功举办。这期培训班是市委组织部2018年委托市直部门举办的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计划班次,由市工商局具体负责承办。总局行政学院、市委组织部、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出席了开班和结业式,来自全市事中事后监管联席会议37家成员单位联络员,各区(管委会)事中事后监管牵头部门责任人和东西湖区、武汉经开区(汉南区)、东湖开发区负责“证照分离”改革牵头部门负责人共计69名同志参加此次培训,取得明显成效。

一、量身定做培训方案,体现“精心”。总局行政学院为这期培训班精心订制了教学计划,课程安排从基础理论涵养到实际能力提升,从国家宏观形势到地方改革实践,环环相扣。专门邀请国家部委实施市场监管顶层设计的专家进行相关政策解读,同时安排江苏、天津、深圳、芜湖等市场监管改革先行地区作经验介绍,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针对新形势下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专题还“私人订制”了特色单元和专业研讨,培训期间,总局行政学院还专门召开调研座谈会,邀请部分学员代表深入进行交流研讨,总局行政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研讨会后通过学院《学员观点》将研讨成果报送总局领导参阅,进一步放大培训效果。

二、科学安排培训内容,体现“精准”。培训班紧紧围绕当前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牢牢把握当前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的重点难点痛点,着重从“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信用监管与信息公示、综合监管分类执法、事中事后监管创新实践、“双随机一公开”、证照分离改革实务、大数据与智慧监管等方面,帮助参训学员进一步更新监管理念,明确监管责任,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能力。这些专家教授精心备课,精彩讲授,课件精美,内容充实,信息量大。在提升全体参训学员理论素养的同时,总局行政学院还安排了实地参观、现场教学、在线学习、小组讨论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学习方式,给人以深刻的启迪和思考。

三、严格培训督导管理,体现“精细”。这次培训得到市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负责人专门出席本次培训开班式。市工商局党组高度重视,专题召开党组会研究本次培训班组织实施工作,培训班开班式和结业式分别安排1名局级领导干部参加。总局行政学院专门印制了《学员手册》及《学员须知》,并精心安排班主任跟班指导。为强化培训期间的管理,培训班成立临时党支部和班委,由市直有关部门、各有关区市场监管部门正处级领导干部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和班委,全体参训学员分成6个小组,并专门指定1名市工商局参训学员为本组联络员。市工商局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全程跟班督导,配合学院、班委抓好管理和服务。培训期间,全体学员严格遵守各项培训管理规定,培训教学安排井然有序,圆满完成既定培训任务,得到了总局行政学院的充分肯定。

通过这次培训,参训学员普遍反映,提高了认识,开拓了眼界,进一步增强了对加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大家纷纷表示,将切实把此次培训的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和措施,更加全面、准确理解市场监管,更加精准、有效推进市场监管,加强协同配合、形成执法合力,不断提升我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