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从两会精神研判2019年中国经济大势 2019-03-25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华智超

    长江日报讯(记者华智超 通讯员黄薇薇)22日上午,武汉市委组织部第75期武汉干部教育“名家讲坛”举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报刊社副社长胡敏以“2019经济社会发展的运行图谱——从两会精神研判一年经济大势”为主题,聚焦2019年全国两会精神,对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政策进行深入讲解。

 
    胡敏曾长期任《经济日报》理论评论部副主任,在国家级报刊公开发表百万多字的经济政策评论和理论文章。他运用大量生动翔实的案例,描绘了2019年全国两会的全景图,深入解析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财政计划报告、财政预算报告,指出这3份报告相互支撑,是了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运行图谱”。
 
    围绕2019年中国经济形势,胡敏从几个方面展开分析: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平稳、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总体趋势是稳中向好;2019年经济工作要注重统筹好国内与国际的关系、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稳字当头,首先是稳就业,当前重要的是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加强政策协调配合,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胡敏向与会干部坦言:“在座的各位领导干部要过紧日子,老百姓才能过好日子。”他分析说,在中央预算从严节约的情况下,国家拿出很大一笔钱发展教育,保障就业,改善民生,把就业优先政策上升为宏观经济政策,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一位参加论坛的干部讲述内心感受时说,这次学习的收获很大,特别是对稳与变的关系解读,让他受益匪浅,对他今后的工作很有帮助。270多名各区、市直各单位市管领导干部,市属大型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市委党校第78期任职培训班、第19期街道(乡镇)党政正职进修班学员参加了该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