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讲习动态
活动周周有 务实有特色 2018-07-24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市委组织部管理员

——武汉市武昌区创新主题学习活动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红巷,汇聚了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中共五大会址、毛泽东故居等一批红色遗址。依托红色资源,武昌区创新开展“新时代湖北讲习所”武昌周周讲主题学习活动。截至6月底,武昌周周讲课堂开讲200余场,现场参与党员达2万多人次,线上观看群众达60多万人次。

把课堂搬进红色遗址

2018年3月10日,首场“新时代湖北讲习所”武昌周周讲主题学习在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开课。“很庄严,感觉确实不一样。”徐家棚街党工委书记金光伟说,“坐在农讲所大教室的条凳上,大家一起学习,令人耳目一新”。

课堂搬进了红色遗址,学习流程统一规范。“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诵读一段党章党规、开讲一次特色党课、举行一次交流分享、唱响一首红色歌曲”,“五个一”的活动环节,展现庄重的仪式感,让每一个走进课堂的党员凝神聚气,心生敬畏,还引得参观游客纷纷驻足倾听。

以农讲所、中共五大会址为主讲堂,每周六上午固定时间开讲。主讲堂面向全区基层党组织,该项活动的责任主体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按照“自行申报、系统安排、依次承办”的流程管理和组织,凸显主讲堂的示范效应。全区14条街道设立子讲堂,依托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与支部主题党日、市民教育、辖区单位共建等有机结合,自定时间,自主组织。周周讲活动走进军营、楼宇、企业、建设工地、扶贫村湾等,形成“一主多场、百花齐放、群星闪耀”的磁石效应。

两级课堂周周开讲,上下联动,主辅并行,做到“活动周周有、内容次次新、讲习日日深”,实现组织、党员、活动全覆盖。

行业模范和青年面对面

“哪怕生命只剩下一秒钟,我都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去找寻生命的价值和意义。”2018年5月19日,全国道德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董明,在武昌周周讲活动青年干部专场,与100余名青年分享自己的励志故事,数次使在场学员潸然泪下,现场掌声不断。

走上讲台,开讲党课的不仅有董明、黄旭华等全国模范,还有辖区武汉大学、湖北省社科院的专家、教授,也有通晓政策、熟悉区情的党员领导干部,以及扎根基层、爱岗敬业的一线劳模。针对不同受众,邀请有权威性、代表性的授课人,把党的创新理论讲活、把政府的决策部署讲透、把党员群众的困惑疑虑讲开。

武昌周周讲活动已邀请10余位党建专家学者、70余人次的党员领导干部、100余名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走上周周讲讲台。

让党性教育内化于心

内心真正认同,才能自觉坚持。武昌周周讲活动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以党史国史、党性党风和改革实践为主要教学模块,注重提升理论深度和讲习质量。目前,各讲堂已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110余次,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60余次,党史国史10余次。

4月17日,南湖街中央花园社区周周讲活动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同步进行,党支部为9名当月入党的党员过“政治生日”,并赠送入党纪念册,社区党员用自创自编自演渔鼓表演传播正能量。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淑静通过直播平台,全程播报活动进程,引来两万多名网友围观、点赞。

武昌区尊重基层党组织的首创精神,鼓励基层党组织结合党员实际,贴近群众需求,植入形式多样的活动内容。坐下来、听进去、传开来,武昌区的讲习活动把爱党、爱国、爱家统一起来,将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生动阐释新时代奋斗精神内涵。

“我读、我听、我讲、我思、我享”,让每一名参与活动的党员学有所获、思有所得,是武昌周周讲活动最鲜明的特点。6月29日晚,中南路街周周讲活动走进流动青年党员夜校。国网湖北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带电二班班长、湖北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胡洪炜向80余位同龄人讲述了他的工作经历。就职于盛世华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青年党员齐巍与大家交流心得体会。主讲人把红色理论与个人经历、实际案例结合,武昌周周讲找到了“讲得通”“听得进”“学得会”的契合点。

武昌区委书记刘洁表示,要把“新时代湖北讲习所”周周讲打造成为党员群众精神提升的平台、感情交流的平台、丰富生活的平台、凝聚人心的平台。通过周周讲活动,引导全区党员干部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加快武昌创新型城区和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步伐,争做全市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争做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排头兵、作风建设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