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经验交流
市国资委:服务国资国企改革 推进企业领导人员培训 2016-03-1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市委组织部管理员

市国资委党委紧紧围绕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深入实施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积极开展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工作。近3年来,举办各类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班17期、“企业家课堂”讲座21期,培训各级各类人员3300余人次。在市委组织部的统筹指导下,国资系统逐步形成了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国有企业三位一体、分层负责、上下联动的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格局。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培训目标任务落实

1、强化工作职责。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大规模培训干部的目标要求,将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纳入市国资委年度履职尽责管理工作项目,进一步明确市国资委对全市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教育培训工作的职能职责,会同企业统筹抓好市管企业中层经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指导督促市管企业抓好其他人员教育培训。

2、明确目标任务。市国资委党委每年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和学习培训方案。市国资委主要领导多次就培训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分管领导亲自组织职能处室研究制定了《市管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工作五年计划(2014-2018)》、《企业中层正职人员年度培训方案》、《市属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自主培训工作指导意见》。

3、加强指导考核。为建立全覆盖的教育培训网络,充分发挥企业的能动作用,市国资委加强对企业自主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和考核。将企业培训工作纳入市国资委对企业业绩考核的评议指标,考核结果直接与企业领导人员的薪酬挂钩。同时,把培训情况纳入企业干部选拔任用考察内容,与选拔任用挂钩,督促企业主要领导、各级企业干部重视学习、带头学习。

二、树立精准理念,提高培训针对性实效性

1、准确把握培训需求。在组织市管企业认真总结上年度培训工作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培训需求调研,做到“四个了解掌握”:一是了解掌握过去一年企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主要成绩和存在的不足,以利更好地扬长补短;二是了解掌握市委市政府关于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以利更好地把准方向;三是了解掌握企业新一年的经营计划和工作任务,以利更好地服务中心;四是了解掌握企业经营管理队伍素质状况和受训情况,以利更好地精准施训。

2、科学设置培训内容。汇总分析培训需求,研究设置培训专题和培训内容,精心制定培训方案。围绕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驾驭市场经济能力组织开展专题培训,重点学习市场化改革和经营管理方面的前沿理论知识和先进经验;围绕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组织开展专题培训,重点学习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的成功经验以及国际化大都市先进理论和思维方式;针对企业干部队伍老化、经营管理人员匮乏的问题,加大培养年轻后备人才培养力度,突出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加强专业化能力培训。

3、合理确定培训对象。着眼武汉市企业干部队伍长远建设,突出重点岗位和重点对象,分层分类开展培训。围绕增强管理人员素质,适应国企改革要求,提升经营管理能力,举办国有企业中高层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班;围绕培养年轻后备人才,举办国有企业优秀年轻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围绕加强企业党建工作,举办企业党支部书记示范轮训班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三、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培训科学化水平

1、拓宽培训渠道。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我市国资国企改革目标任务,着眼于满足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能力素质提升需求,积极探索拓宽培训渠道,整合优质培训资源,努力构建多元开放的培训格局。先后与上海、深圳和武汉地区高校、专业培训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根据培训专题和培训对象,结合培训机构的学科优势、师资配备、培训经验和教学资源等,综合比较分析,择优选择培训机构,提高培训质量和效益。

2、优化教学方法。根据内容要求和干部特点,结合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对专业性较强的专题培训班,突出课堂讲授专业理论知识为主要形式,例如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的企业中高层经营管理人员创新发展专题研讨班,在武汉大学举办的企业年轻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班;对能力拓展性培训班,采取课堂讲授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形式,既学理论、又学实践,例如在深圳市经理进修学院举办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专题研修班。

3、创新培训形式。着眼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差异化培训需求,不断探索创新培训形式。为了提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政治理论素养,依托市委党校举办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政治理论、党性修养和政策法规轮训班;为了缓解企业人员工学矛盾,深化与武汉地区高校合作,在休息日开设“企业家课堂”,组织企业中高级经营管理人员参加高校的名家讲座、高端论坛;为了优秀企业人才健康成长,积极为他们争取参加高端培训的机会,推荐入选省市人才计划的优秀企业家参加省、市组织的境外培训。

四、实施精细管理,打造专题培训品牌

1、严格培训组织工作。在各专题培训班成立班委会、临时党支部,明确职责任务,加强自我管理。选派市国资委机关干部担任培训班联络员,全程跟班管理服务。组织召开行前动员会,明确培训目标任务和培训纪律要求。加强跟踪管理,及时了解掌握培训班学习培训情况,做精做细培训班组织工作,保证培训有序开展。

2、严格培训纪律要求。严格执行市委组织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十不准”规定,对学员言行举止进行规范。对住读培训班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坚持集体晨炼、课间考勤、晚间查房,做到在纪律规定面前参训学员没有特殊、没有例外。

3、严格学习任务管理。要求每个培训班完成“三个一”目标:形成1篇班级总结报告,结合培训专题形成1篇有质量的对策建议文章,择优整理1本授课讲义。要求每位学员完成“四个一”目标:撰写1篇个人学习小结,1份培训成果应用承诺,1篇论文或体会文章,回本单位后作1场学习成果报告。培训结束后,及时汇编参训学员《论文集》,举办学习成果汇报会。通过强化学习任务目标管理,有力促进了培训成果的转化运用,学员学习劲头得到了培训机构和授课教师的充分肯定,上海交通大学授予武汉市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班“最优秀班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