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经验交流
武汉金融控股(集团)公司:加强干部教育培训 服务企业改革发展 2016-03-1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市委组织部管理员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武汉金融控股(集团)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新要求,紧紧围绕城市发展战略和企业发展目标组织开展干部教育培训,不断丰富学习培训内容,创新学习培训形式,努力打造学习型团队,为公司科学发展和战略目标实现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一、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目标,科学谋划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武汉金融控股(集团)公司的前身是武汉经济发展投资公司,公司成立之初,面对企业经营管理体制问题和巨额亏损等困难,公司党委一班人怀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站高谋远,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服务城市发展战略、服务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服务员工幸福指数提高的“三服务”企业价值观,制定了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明确了公司发展方向,推进公司发展方式由“机会导向”向“战略导向”转变,业务发展由“分散”向“集中”转变,投资由“随意性”向“精准化”转变。去年8月,公司更名为武汉金融控股集团后,集团公司党委牢牢把握公司更名、编制“十三五”规划等机遇,进一步明确集团公司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谋划建立新体制(成为金融上市公司)、创立新品牌(向中国企业500强进军)、打造新业态(创新发展互联网金融)、支撑新产业(打造5个规模过千亿的新板块)。在企业改革发展的过程中,集团公司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将其作为建设高素质企业经营管理团队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集团公司研究制定了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年度计划,力求做到企业改革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企业管理人员健康成长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教育培训在有效服务企业改革发展中彰显功能,助推武汉金融控投集团成为市国资委系统最早实施战略管理的企业之一,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紧扣形势任务发展需要,不断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方式

突出抓好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集团公司党委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作为中心组学习第一任务,将理论学习与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主体责任结合起来。确立了“一把手”抓学习的领导责任制,使学习有计划、有通知、有笔记、有考勤,保证每个学习环节落实到位。通过理论学习,帮助集团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提高政策水平,培养战略思维,增强发展定力。

聚焦集团公司主业开展业务培训。为支持和满足集团公司组织运转和金融业态的需要,集团公司与清华大学合办2期1年制高级金融班,培训金融骨干80人,为集团公司发展金融服务业培养高端人才。举办精品讲座179场,邀请国内顶尖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拓宽集团公司管理团队的视野。经过10年的努力,集团公司已完成了从“产业平台”向“金融平台”的战略转型,集团公司旗下已拥有银行、金融租赁、国家级基金、担保、资产管理公司、金融资产交易所等多样性金融机构或金融股权,目前正在收购信托和申办寿险等金融公司,逐步成为金融机构、金融资产、金融工具的集成商。与此同时,一大批金融专家经过“充电补脑”迅速成长起来,有力支持和服务了集团公司发展金融服务业的现实需要。教育培训成为集团公司健康发展、打造百年基业的“基础工程”。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开展课题研究。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开展课题研究,成为集团公司开展学习活动的有效载体。集团公司先后承担了全市宏观经济环境、产业基金、保险、信托、资产证券化、应对经济新常态等20余项课题研究,培养了集团公司管理人员学习思考分析研究问题的能力。自觉按规律办事、科学思维、理性思维,已经逐步成为集团公司高管团队的工作习惯和职业特征。

三、着眼打造优秀管理团队,不断拓展干部教育培训内容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人才也会折旧,不断学习才能保值增值。近年来,集团公司党委坚持用学习打造“头脑”,让团队每一位成员在学习中不断成长,作为集团公司发展壮大的执着追求。遵循人才成长规律,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国内学与国外学、集中学与分散学、在职学与脱产学等多种方式,从德和才两个方面进行提升,让每一个员工在学习中不断净化心灵、增强才干,实现优秀团队、优秀人才的保值增值。目前,集团公司中高级管理人员年均参加培训20次;已有近百人被选送到美国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高校学习培训;先后选派12人到政府机关和香港、上海、广州等地大型企业挂职锻炼;集团公司1100名管理员工中,博、硕士从成立之初40余人增长到目前242人,集团公司本部员工90%以上具有研究生学历;近百人分别取得注册会计师、金融分析师等执业资格证书。

四、服务特色企业文化培育,着力打造干部教育培训品牌

近年来,集团公司党委在以学习促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具有有自己发展特色的企业文化。集团公司坚持把学习作为促进企业成长壮大的内在因素和根本支柱,以学习促改革发展,以学习促破解难题,在企业大力营造不崇尚“谁说了算”而崇尚“谁说得对”的氛围,积极支持员工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集团公司始终弘扬“鼓励冒尖”的企业文化,尊重冒尖、宣传冒尖、保护冒尖,给敢于冒尖的人才撑腰,不求全责备。既打造“公司品牌”,也打造冒尖人才的“个人品牌”。对敢于冒尖的人才,不惜千金买宝刀,不拘一格委重任。正是由于让冒尖人才的价值得到充分肯定,集团公司才充满生机,保持可持续的发展动力。

2015年底,集团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9亿元,利润总额13.22亿元,资产总额507亿。与组建之初亏损1.2亿元、资产总额50亿元相比,集团公司实现了质的飞跃。有人羡慕集团公司资产的快速积累、利润的快速增长,但集团公司主要领导认为,集团公司真正的核心资产不是财务报表上那些不断增长的资产和利润,而是集团公司优秀的学习型管理团队。集团公司先后投资近千万元用于打造学习型管理团队,带来的是巨额的新增资产和60亿元利润税收、利润持续10年实现两位数增长。事实证明,集团公司党委对人才团队持续的学习投资才是回报率最高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