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经验交流
青山区坚持“三抓”促“三化” 提高党校主体班综合管理水平 2016-06-1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市委组织部管理员

今年以来,青山区深入学习贯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精神,在党校主体班教学综合管理中,以教学内容、培训纪律、学员考核工作为重点,坚持“三抓”举措促“三化”实效,进一步提升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水平。

抓教学内容,实现对标优化。区委组织部对党校主体班教学计划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教学内容不断优化。一是对标“党校姓党”原则。在课程安排上,进一步突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的主体地位,设置“党性教育”教学专题,开设《共产党宣言》、《实践论》、《矛盾论》等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导读教学内容。与此同时,将“五大发展理念”解读、依法治国、党风廉政、意识形态教育、统战条例解读、保密工作等“必学”内容纳入主体班教学计划之中,充分发挥党校教学主阵地作用。二是坚持“优中选优”标准。区委组织部会同区委党校在“外聘优秀师资库”和“优质专题库”中,精挑细选教学专题及授课教师,精心优化课程结构和师资队伍,聘请省、市委党校富有教学经验的专家教授担纲理论课程教学任务,提升授课效果。三是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要求。按照领导干部上讲台要求,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带头为党校主体班学员授课,同时积极邀请其他区委常委结合分管工作为学员授课。在上半年区委党校中青班培训期间,4名区委常委上讲台为参训学员授课,另有1位专程出席教学活动,4位区管干部结合各自工作领域为参训学员作政策解读和区情介绍。整个教学安排受到参训学员普遍好评。

抓培训纪律,实现督查强化。一是严格请销假纪律。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明确学员请假须持有所在单位党委(组)签章的请假条,并经区委组织部审核批准,切实强化学风建设,促进参训学员树立牢固的纪律和规矩意识。二是严格考勤纪律。采取班组干部记载与指纹机考勤并行的考勤管理制度,强化学员自我约束,督促学员按时参加教学活动;实施党校跟班干部与班委成员双向考勤办法,强化班组成员相互间的监督和管理,避免“灯下黑”。三是严格学习纪律。为调动参训学员学习积极性,提升学习实效性,培训期间安排小组交流研讨和集体交流发言,确保交流发言全覆盖;要求每位学员在培训结束前按要求提交1篇高水平结业论文,对学习态度不端正的学员进行如实记载,纳入个人培训负面清单。

抓学员考核,实现科学量化。积极探索党校主体班参训学员综合考评机制,试行学分制考核量化管理。将学员党校培训期间的表现分为理论学习、党性锻炼、学风状况3个总类及12个细化的具体项目,对学员党校学习期间校内外的表现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综合记录,采用百分制量化管理,量化分数作为客观公正评价和科学考核学员的重要依据,有效激发中青班全体学员课堂认真听课学习、党性锻炼自我约束、党校培训创优争先等方面的比拼意识,学员学习主动性明显增强,区委党校主体班教学期间,学员结业学分优秀率超过70%,真正实现了参训学员收获大、感受好、受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