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领导讲习
围绕“五个过硬”深化革命性锻造 2018-07-10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李述永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提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的科学论断,深刻总结了党的优良传统和鲜明品格,生动诠释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也为我们党更好担负历史使命发出了坚定誓言。

    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和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内在需要,兴党强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必须勇于自我革命。在市场经济迅猛发展、改革开放日益深化、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剧烈的形势下,党员干部只有敢于刀刃向内,才能担负起新时代历史使命,我们党才能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在“1·5”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围绕“五个过硬”,深化革命性锻造,应成为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和基本功。

    深化信念锻造

    革命性锻造首在坚定理想信念,守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和政治灵魂。没有对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信仰和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在关键时刻就立不起来,就会严重制约党和国家事业的健康发展。全体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解决好“总开关”的问题,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带头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和有力传播者,始终坚定“四个自信”,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从而始终和党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深化政治锻造

    我们党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每位共产党员都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不动摇,切实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绝不允许犯任何可能的方向性错误、颠覆性错误。当前,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是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同核心、拥戴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把握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落实政治要求,防范政治风险,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深化责任锻造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强化责任,敢于担当,是做好工作的基础,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中国共产党具有深沉的家国情怀和高远使命,当前肩负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任务。每位共产党员都要明确使命召唤与责任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敢于担当的勇气,提升敢于担当的能力,彰显敢于担当的胸怀,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深化能力锻造

    短绳不汲深井,浅水难负大舟。党员干部是党的事业中坚力量,要完成历史使命、交出合格答卷,必须有过硬的能力素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必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为此,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等八个方面的本领。这既是对新时代执政党建设的新要求,也是我们党保持革命性、抢抓历史机遇、赢得战略主动的可靠保证。只有适应新形势新情况,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重点掌握好“看家本领”,才能不辱使命,谱写新时代改革发展新篇章。

    深化作风锻造

    作风问题是党性问题,深化作风锻造,必须涤荡思想上的尘埃污垢,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锤炼自己。每位党员必须坚持思想理论建设,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加强学风建设,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突出工作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精神,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各项工作;严抓生活作风,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讲操守,重品行,时刻检视自我,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