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领导讲习
以“五个过硬”为目标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2018-07-10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胡立山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对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提出了“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这“五个过硬”,既是对高级领导干部的要求,也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遵循,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高度自觉自警和自信。我们要以“五个过硬”为目标,创新新时代干部工作,着力建设适应“三化”大武汉建设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强化固本培元,建设信念过硬的干部队伍

    信念过硬是根本。只有解决好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问题,才能保证干部干事创业的正确方向。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引导广大干部深刻认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辩证关系,既不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因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就讳言甚至丧失远大理想。要加强科学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四个自信”。要加强党性锤炼,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不断剔除干部思想上的“枯枝杂叶”,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强化“四个意识”,建设政治过硬的干部队伍

    政治过硬是前提。要牢牢抓住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推动广大干部增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自觉性坚定性。要推动党员干部坚定维护核心,干部谈话、考察考核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干部等各项组织工作都要抓住政治建设这件事,推动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特别要突出政治标准选干部,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要推动党员干部学习贯彻维护党章,将党章作为干部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的根本标尺,增强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章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推动形成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强化激励约束,建设责任过硬的干部队伍

    责任过硬是关键。党的干部必须有宽肩膀,能负重、敢担当、有作为。要用好政绩考评这个“指挥棒”,完善“1+4”考评办法和“四张成绩单”,引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营造“比干劲、比业绩、比质量、比效率”的强大气场。要用好履职管理这个“助推器”,健全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治理机制,及时向履职不力的干部“亮红灯”“发黄牌”“调岗位”。要用好正向激励这个“催化剂”,大力提拔重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大张旗鼓表彰市级优秀领导干部和市级优秀公务员,落实容错免责制度,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强化培养锻炼,建设能力过硬的干部队伍

    能力过硬是支撑。党的干部不仅需要宽肩膀,也需要铁肩膀,做到本领高强。要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开展精准化的政策培训、专业培训、科技培训、管理培训,推动干部知识素养持续升级、不断扩容,着力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要抓好干部实践训练,坚持多岗位锻炼、基层墩苗磨练、中心工作锤炼、必要台阶历练和急难险重任务考验相结合,增强干部推动改革发展的实际能力。

    强化严实要求,建设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

    作风过硬是保证。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健全领导干部领题调研、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等制度,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要纠正“四风”不止步,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的重要内容,用好提醒函询诫勉组织措施,推动干部持之以恒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久久为功祛除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要加强廉洁监督,用好巡察、经济责任审计等监督手段,教育引导干部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