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习心得
领先一步的领导干部从政道德建设 2013-06-1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市委组织部管理员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俞思念

 

当下中国正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前进。武汉市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强烈使命中,义无反顾地提出了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新的竞争不仅仅是GDP的胜出,“关键是要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德才兼备的干部队伍。”——中共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如是说。市委领导的认识,成为武汉市开展领导干部从政道德教育的思想先导。

思想教育是我们党长期以来一个常学常新的课题。在执政条件下,党的领导干部成为社会的建设者和管理者,对他们进行从政道德教育,是一件在党的历史方位发生转变时期必须加强的重要工作。武汉市在领导干部从政道德建设方面是很下工夫的,此前开展的治庸问责、电视问政等活动,都获得了群众的叫好声。开展这次领导干部从政道德教育工作,把此前的这些实践活动与系统学习结合起来,可以将具体经验进一步上升到理性高度,与时俱进地抓住了党的建设的中心,抓住了向新的目标奋斗时党内政治动员和思想准备的根本。

武汉市委组织部为这次学习活动组编了专门教材——《武汉市领导干部职业道德学习读本》,阮成发书记亲自作序,把政治坚定、服务人民、求实创新、履职尽责、严明纪律、清正廉洁作为重点,从整体上建构了新时期领导干部的从政道德内容,既贯穿了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普遍性要求,又体现了对武汉市领导干部的特殊性要求,是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的创新。《读本》选编党的重要文献相关论述,方便学习者有针对性地重点领会学习,也是适应领导干部繁忙工作状态的有效方式。

干部是与群众相对应的概念,干部从政道德建设本质上就是如何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问题。武汉市正在开展的领导干部从政道德教育工作,实际上成为了即将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前奏和组成部分,将为武汉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铺垫一个好的开头。可以相信,随着全市党风、政风建设的不断前进,武汉市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事业中必将取得辉煌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