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习心得
借鉴新加坡招商引资经验 提升我区招商引资新水平 2013-09-0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市委组织部管理员

黄陂区木兰山风景区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彭斌祥

 

一、新加坡招商引资与工业园区建设的经验

(一)政府大力统筹主导,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新加坡在招商引资中尊奉“客户第一”的亲商思想,重视全方位、全过程为投资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尤其重视政府的诚信和服务的品质。新加坡为企业服务的政府部门很多,比较重要的有经济发展局(EDB)、国际企业发展局。经发局是新加坡吸引外来投资的最重要机构,主要扮演企业发展“服务者”和“催化剂”的角色,负责策划和推行策略。相比我国的政府部委,经发局拥有更多的自主权和灵活性。经发局每年组织十几次招商活动,活动分为总理级和部长级,国家领导的推介给招商活动带来了很大影响力。除此之外,新加坡一流的基础设施、较低的生产成本、优惠的投资政策、国际人才的聚集也是吸引外商的有利因素。

(二)统一管理工业园区,实现产业升级转型。裕廊集团(原名为裕廊镇管理局)是唯一的管理机构,专门负责经营管理裕廊工业园区和全国其它各工业园区。裕廊集团注重对各工业园区的统筹规划,各工业园区的定位各不相同;对基础设施投入大量资金,科学规划,高起点建设。与国内各地工业园区由各地政府各自管理不同,新加坡工业园区只有一个管理机构,避免了恶性竞争,而且不同园区之间功能区分非常清楚,合作关系紧密。

 (三)制订高标准入园门槛,规范筛选入驻企业。新加坡政府在经济发展的各个阶段,始终把握招商引资的主导权,针对不同时期的国内需求,紧跟国际经济发展的先进潮流,明确出台重点引进什么、限制什么、淘汰什么的政策措施。政府根据园区的功能定位及重点工业发展方向,有序选择和引导相应企业入驻。园区有明确的企业入驻准则,设置了投资强度、单位面积产出、技术含量、就业带动性、企业自主创新等方面的规定。对入驻工业园区的企业每3年进行一次是否符合入园承诺指标的全面评估考核,考量因素有:土地容积率占20%、投资占45%、增加值占30%、企业运营业绩占5%。在具体项目引进上,政府坚持宁缺勿滥的原则,避免盲目引进、浪费资源、牺牲环境。通过不同时期有区别的政策调控,招商引资始终在政府主导下健康发展,产业结构成功地实现了优化升级。
 (四)创造更多的发展空间,解决土地资源不足的难题。新加坡土地稀少,土地瓶颈始终是制约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新加坡解决问题的理念就是通过有限资源来实现无限创造。一是向海面挺进,通过填海造地,规划成东部和西部不同的工业园区。二是向空中拓展,通过建设堆叠式厂房向空中拓展。三是向地下延伸,通过建设地下储油库,创造更多的空间。虽然这些做法的造价比较高,但是相对于其昂贵的土地价格还是值得的。

二、推进黄陂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的思考

(一)科学规划、正确定位是招商引资的先导。新加坡政府在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能用世界眼光,敏锐捕捉和把握不同历史时期的产业走向,结合新加坡本地实际,科学规划,适时转型升级,明确不同时期产业发展的重点和方向,为招商引资明确了发展方向。由此,我区应当从各自园区的特点和优势出发,进行梳理重组并确定重点发展产业,明确重点引进什么、限制什么、淘汰什么的政策措施,顺应产业优化升级的需要,形成重点突出、产业特色鲜明的园区,并形成相应的产业竞争优势,走上良性循环、健康发展之路。

(二)功能齐全、国际一流的基础设施是招商引资的前提。新加坡海、陆、空交通和通讯网络世界一流,集装码头运转高效,生态环境世界领先,各类主题工业园区水、电、路、线、管及其它公共设施一应俱齐,新加坡科学园、生物医药园、纬壹科技城等主题园区个性需求的基础设施细化配套到位,吸引了众多国际知名企业的入驻。近年来,尽管我区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上了新的台阶,但与先进地区相比,尚有差距,尤其是在产业配套、功能配套、个性化需求配套全面,优势不明显。为此,我区各类园区应以战略眼光,超前投入,花大力气来改变目前产业和基础功能不完善的现状,并根据产业特色的不同需求提供个性化的公共配套服务设施,才能引进行业中的大财团、大企业前来考察投资。

(三)健全机构、打造专业队伍是招商引资的有效支撑。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是招商引资的专门机构(EDB),与其他政府部门相比,拥有更多的自主权和灵活性。经发局在全球建立了先进的招商网络,在美国、中国、法国、英国、日本等许多国家的重要城市设有海外办事处。长期以来,他们致力于在世界各地网罗各类精英人才,并重视对人才的培养使用,打造成了在国际上身名显赫的专业招商团队。经发局官员和工作人员都有很强的业务能力和广博的专业知识,熟悉国际通行规划,特别在招商引资表现出的专业专长,勤奋敬业,务实高效,给许多客商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为新加坡的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区不乏有懂专业、勤奋务实的招商人员和领导干部,但就总体水平而言,存在较大差距,我们应专门研究,拿出改变这一现状的办法和措施,在完善招商引资机构的基础上,把优秀的人才充实到招商队伍中,精心培养,打造一支专业化高水平招商队伍。

(四)明确方向、突出重点是招商引资的基本方法。新加坡经发局招商的针对性很强,他们从本国规划建设的各类主题工业园区的特点出发,分析研究,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招商,大大提供了招商引资的成功率。结合我区实际,建议设立专门机构,主要做四件事:一是研究确定我区需要引进哪些重点产业、企业;二是全面搜寻所需产业、企业的大集团在哪里;三是全面分析研究这些企业、产业来海投资的条件和环境,并交有关部门落实;四是明确方向和选派熟悉、精通这些产业和企业的专业招商人员主动出击、推荐游说,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全力攻坚。只有如此,才能在增强招商引资的针对性中提高成功率。

(五)制定标准、严格管理是招商引资取得实效的保障。要确保工业园区引进高端的优质企业,必须制订和严格执行入园的条件,做好招商选资工作。新加坡园区经济的成功主要是有一套严格管理和跟踪评估制度,企业入驻工业园区有详细的准则及经过规范筛选。目前,黄陂区工业园区对入园企业的规定和要求主要是土地出让合同和招商协议,主要规定了投资强度、容积率、行政办公及生活服务设施用地比例等,但是项目启动后没有有效的跟踪监管和考量评估。今后应从三方面加强企业入园工作:一要合理制订控制指标。如企业投资强度、容积率、投产后增加值、企业营运业绩及总部设在黄陂区等,有关部门要对这些指标作出科学合理的定量。二是提高控制指标的标准。不同级别的园区应该有不同的标准。要提高企业用地效率和效益,积极引导企业建造和使用高层厂房,鼓励企业利用原有厂区增资扩产,单层厂房改建多层厂房。三是加强跟踪监管和考核评估。指标控制的落实与否,要看跟踪监管工作是否到位。跟踪监管工作涉及多个职能部门,要加强政府统筹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企业的批后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