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习心得
关于打造武汉未来科技城核心竞争力的思考与建议 2013-09-0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市委组织部管理员

武汉未来科技城建设管理办公室产业招商部副部长  韩耀升

 

一、核心竞争力的定义

核心竞争力是参与竞争的个体(人才、企业或者国家)能够长期获得竞争优势的能力,是其所特有的、能够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具有延展性,并且是竞争对手难以模仿的技术或能力。科技园区的核心竞争力可以理解为园区在竞争和发展过程中与其他园区相比较所特有的,吸引、竞争和控制各种关键性资源,并通过创新将其转化为各种持续竞争优势的能力。

二、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核心竞争力分析

通过对美国硅谷、印度班加罗尔软件科技园、台湾新竹科学工业园、北京中关村等科技园区的发展进程加以分析,从中可以对科技园区的核心竞争有一些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一)丰富的人才资源。人才作为知识技术和创新能力的载体,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竞争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世界上大部分科技园区都靠近智力资源丰富的大学和科研单位,甚至是环绕一两家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建立起来的。

(二)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虽然世界顶级工业园区的发展道路不尽相同,但是都无一例外的以产业集群作为发展的着眼点。硅谷的主要产业领域经历了国防军事工业、半导体产业、PC及软件技术、互联网及通信、生物纳米清洁能源等6个发展阶段;印度班加罗尔专注于软件产业;台湾新竹形成了以集成电路为核心的电子信息制造产业格局。

(三)先进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硅谷的技术转让服务机构主要工作是将大学的研究成果转移给合适的企业,同时把社会和产业界的需求信息反馈到学校,推动学校研究与企业的合作;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专注于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研究,成功打造了一座连接科技成果与市场产品之间的桥梁。

(四)完善的创新创业环境。一是投资环境。为扶持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要建立科技金融机构和风险投资资金,为高技术产业开辟多元化的融资渠道。硅谷的成功与附近拥有60家风险投资公司的支撑紧密相关,在美国风险投资总额中,硅谷占43%,每年有近1000家风险投资支持的高科技企业在硅谷创业。二是创新环境。硅谷鼓励创新并允许失败,所以许许多多的小企业均把硅谷视为自己的栖息地。硅谷依靠一大批非常具有创新活力的中小企业发展高科技产业,在此基础上又形成一些具有高科技实力的企业,这样形成合理的高科技产业结构,这些小公司在竞争与合作中共同推动了硅谷的创新。三是中介服务体系。完善的中介服务体系可以促进各种创新要素的整合和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如硅谷西部电子产品生产商协会为产业界提供管理讨论班和其它教育活动,并鼓励中小规模公司之间的合作。

(五)良好的文化氛围。长期从事硅谷特色研究的美国学者在一篇题为《克隆硅谷最宝贵的东西》的文章中认为,硅谷成功的良好“土壤”就是肯于冒险的文化、敢于创新的精神。

三、武汉未来科技城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武汉未来科技城的定位和发展现状

2011年4月,武汉未来科技城被中组部和国务院国资委确定为全国四大中央企业集中建设人才基地之一。湖北省、武汉市分别成立领导小组,努力将未来科技城打造成为以光电子信息、新能源与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和高技术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研发为主导,涵盖应用技术开发、科技成果转化、创业孵化等功能的科技资源聚集区、技术创新源头区、高新企业孵化区和创新驱动示范区。

目前,武汉未来科技城发展势头良好,多家央企、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等高端研发机构签约入驻,一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纷纷入驻,围绕企业研发机构、工业技术研究院、大学科技园、科技孵化器打造的科技创新体系和孵化转化体系正在逐渐形成。同时,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已初见成效,生活配套服务设施基本建成投入使用,为人才与企业提供服务的光谷人才企业服务中心正在积极筹建之中。

(二)武汉未来科技城核心竞争力分析

相较于其他世界一流科技园区,武汉未来科技城具有一些核心竞争优势:

一是科教资源丰富。仅东湖自主示范区就聚集了61位两院院士,56个国家、省部级科研机构,2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2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2所各类大专院校,在校大学生人数超过100万,位列全国第一。

二是产业集群初见成效。通过前期的精心谋划和近期的大力招商,未来科技城“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已脉络初显,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以华为武汉基地为龙头,以其配套企业以及捷讯、长盈通、锐科、虹拓为支撑的光电子产业集群;以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湖北东慧、四川艾普、深圳迪科为核心的通信产业集群;以国家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基地、武汉导航院、立得空间信息为基础的空间信息产业集群;以武汉智能装备院和华中数控、高新现代、武汉探道能源、华科3D打印机、汉迪等企业为核心的高端装备产业集群。这些产业的聚集发展将为中国光谷进一步巩固其在行业中的优势地位起到关键性的作用,为吸引更多的创新资源创造了有利条件。

由于历史因素、外部环境、自身条件等各种原因,武汉未来科技城在一些核心竞争力的培育上还有欠缺:

一是高端人才不够多。虽然东湖高新区拥有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7所部属高校以及百万数量级的在校大学生,但企业所需要的中高层管理人才以及拥有丰富经验的核心技术骨干的数量不多。

二是产业深度不够。虽然未来城规划了“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且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聚集效应,但在一些细分行业领域,如移动互联网、智慧城市、3D打印机等方面,入驻企业不多,尚未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三是机制体制创新亟待突破。虽然工研院、大学科技园及千人计划园等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孵化器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但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内在机制仍需探索,产学研一体化的运作模式也需要进一步探索。

四是创新创业环境还需完善。产业要素资源没有形成聚集效应,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人才与企业服务体系尚未真正建立,创新创业环境还需不断完善。

四、打造武汉未来科技城核心竞争力的思路与措施

充足的高层次科研和经营管理人才,高效的产学研一体化和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准确的园区定位和合适的发展模式,是铸就高科技园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结合上述分析,建议以人才为抓手,以体制机制的创新为驱动,以新兴产业的发展为着力点,以创新创业环境的建设为支撑,来逐步形成武汉未来科技城的核心竞争力。具体措施如下:

(一)进一步加大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本地人才培养的力度。在引入“千人计划”、“百人计划”、“黄鹤英才计划”及“3551”人才时,着重考虑引进引领新产业发展、带动新技术突破方面的科研人才和既懂经营又懂技术,同时深刻了解行业发展趋势、具有战略眼光的经营管理人才。扩大未来城在武汉本土的影响力,加强吸纳武汉和湖北省本地的高校毕业生资源,实现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人才在未来科技城的汇聚。

(二)积极谋划战略型新兴产业,大力培育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产业集群,尽快形成细分产业领域产业聚集发展态势。抓住移动互联网、智慧城市、3D打印机等产业的发展契机,积极谋划建立移动互联网产业园、智慧城市产业园和3D打印机孵化器,引入国内外知名企业,大量孵化培育本土中小企业,形成未来城自身产业特色,实现产业集聚发展。同时把握产业发展动态和技术革命浪潮,在5至10年内,培育出1至2家能够比肩北京百度联想方正、深圳中兴华为腾讯、杭州阿里巴巴这种级别的武汉本土高科技领军企业。

(三)积极探索产学研一体化及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机制。将硅谷、台湾新竹科技园、香港科技园、清华深圳研究院等在技术转移、产学研一体化及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应用到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导航与位置服务工业技术研究院等四大公共研发平台的建设中去,在股权激励和知识产权的运用上大胆创新,在科技与资本的融合上积极探索新的合作模式,以市场为导向,探索从应用到中试再到技术成果研发的逆向一体化发展模式,实现技术的成功转移和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

(四)营造创新创业环境。一是在创业投资环境上,在2到3年内,逐步引进各种创业投资机构和金融机构,打造资本聚集区,为创新创业提供融资保障;二是在政府服务体系建设上,充分发挥政府在规划、组织、协调、服务方面的职能,完善管理体制,创新服务机制,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为企业提供良好创业服务和孵化支持;三是在中介服务体系建设上,以光谷人才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的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的配置功能,建立以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中介服务体系,让更多的发展要素和服务单位集聚在光谷人企中心这个平台上,实现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四是在创新创业文化营造上,激发全民创新创业精神,吸纳优秀创新创业人才,建立风险补偿机制,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业氛围,在全区掀起创新创业的高潮,为建设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奠定坚实的基础。